逍遥骑士

橘子少侠

【拉郎|千译】少年与小王子

#一个拉郎

#可能会ooc

#勿上升真人

#写着玩玩 不要当真






1


易烊千玺上了中戏。

他时常想要弄明白那些晦涩文艺片中冗长镜头的用意和莫名其妙对情节推动毫无作用的空镜。给他上电影理论课的老教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的讲起那些东欧苏联电影,罗马尼亚新浪潮以及港台影史。

“听不懂,真听不懂。”少年腹诽到,继而趴在桌子上用各种字体写着一个人的名字。


2


易烊千玺第一次见到他的小张老师是在一部动画电影的首映礼上,他是这部电影男主角的配音,那时候的他还没有变声,声音清澈温柔,有着属于小男孩特有的纯净。15岁的他为小王子配音,不用什么过多的、花里胡哨的技巧,他就是小王子本身。

 

 

商人:天上的星星都是我的,他们都归我管。我数星星一遍又一遍。

小王子:可是,这么做有什么用呢?

商人:答案是这么做会让我变得富有!懂了吗?!

小王子:你变得富有了,又有什么用呢?

商人:富有了就能有钱去买更多的星星,还有,任何你想要的东西。

……

商人:拥有,跟着我念,拥有…我拥有这些星星。

 

 

少年以为,为商人配音的是一个白胡子老头,就像是给他讲电影理论课的老教授一样。所以才会在首映礼上惊讶于那人竟然和自己想象中如此得不一样,白色衬衣加黑色的西装配上一个小领结,背挺得比他自己还直,像棵小白杨似的。

“咦,原来小张老师也有酒窝嘛。”

少年心中暗喜,他发现那人其实一点儿也不老,感觉没有比他大多少嘛!也一点儿不像他配音的那个角色,悄悄盯着那人脸上因为说话若隐若现的酒窝,少年突然明白了他自己的粉丝们为何如此痴迷于他的梨涡。

 

他觉得他好像找到了电影里面商人一直在收集的星星,还是最亮的那一颗,现在它躺在小张老师的酒窝里。


3


易烊千玺是个感情浓烈的人,浓烈,又理性。

 

“你希望你的世界里有别人出现吗?”

少年想了想,笃定地说道:“希望。”

 

“其实你也可以来我的世界看看。”那时候,他俩已经偷偷摸摸在一起一段时间了,他的小张老师看到了这段采访,然后嗓音低沉,就像新闻联播里的男主播,对他发出邀请。说这话时脸上的酒窝便又出现,那酒窝好像一面湖水,那湖水就是温柔本身。

片刻的震惊让少年的大脑短暂地暂停了工作,整个心腔都冒着粉红色的小泡泡。

 

他的小张老师就是这样,东北的冰天雪地和肃杀氛围给了他深邃的眼窝和凌厉的眉骨,可眼尾一垂下来,是没来由的悲凉和难过。于是他读《冬泳》,看了些东北作家写的书,他迫切地想要了解那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人和事,是什么塑造了现在这个觉得世界无聊但又努力在人世间找出乐趣的他的张老师。

 

那张脸可真适合演戏啊!镜头里面一人千面,长衫大褂就是个教书先生,西装马甲三件套再架上一副金丝边眼镜,既是儒雅浙商又是大老板身边的高参,那根金链就在手腕子上来回晃动。一杯白酒下肚,几声秦腔一哼,又是个几年来寻找孩子未果的父亲,表面上乐观从未放弃,但心里的空洞任谁也填不满,靠在自动贩卖机上,哭到声嘶力竭,上气不接下气。


4


   这部电影是易烊千玺在学校的影视赏析选修课上看完的。课间他溜出来给小张老师发微信:你哭得可真难看。

还不忘配上电影图片。

他在上课铃响后收到了一个表情包。

不过我看得是真难受,少年回复到,小张老师,要不你教教我怎么演哭戏吧。

 

而面对年轻人的请教,小张老师也是故做一副为人师表的模样,他说:“演员演戏用的是心,你要学会在光影里搭建自己心里的世界,每部戏都有遗憾,你铭记住了它的遗憾,就是铭记住了它的意义。”


5


那天晚上,少年罕见的没有呆在宿舍,而是回了他们的家。于是就有了张译开门,看见在门口站得笔直的千玺,十八九岁的男孩子长得就是快,那张棱角分明的脸仿佛刀刻一般,一天一个样,青春的荷尔蒙气息扑面而来。

 

“干啥呢站这儿?不好好在学校里呆着。”

 

“我…我这里早就有了一个世界。”少年点点他自己的胸口,“可是这里,也有一个你。”满口不容置疑。

 

突如其来的表白让两个人僵在了原地。好安静,仿佛时间都静止了一般,他分明看到了他的张老师红彤彤的耳朵根和那丝不易察觉的浅笑。像猫,真像只猫,少年心想。

他的小张老师低着头匆匆略过他进了屋内:“我当然知道。”

“哎,那现在不应该是你亲我了吗?”少年追问。

“什么?”

“我说,按照剧情发展,现在应该是你吻我了。”

“我还没刷牙!”他的小张老师溜进了卫生间。

千玺坐在沙发上看着浴室亮着的灯有些郁闷又有些委屈,像是个没吃到糖果的小孩子胡乱地撸着他们家那只叫果子的猫的头。


6


少年想起对那人表明心意的那天。

他正在宾馆的房间里为一部电影试镜,那个角色的名字叫小北。休息的间隙他刷起微博看到了那人因为网络风波而道歉的微博,下面还有史航老师的留言:张厮,拿这次的无妄之灾当个分水岭,从此做个成熟稳重不留破绽的人吧,留你过分精力给懂你爱你的人。

 

少年是个从小在娱乐圈摸爬滚打的人,年少成名受到的诋毁和谩骂在前些年一点儿也不少,什么话都能被曲解,铺天盖地地断章取义和口诛笔伐。他还听到曾导闲聊时谈起他,说他在年初拍戏摔断了腿,他瘸着一条腿完成了在《妖铃铃》剧组的拍摄又瘸着一条腿去拍林超贤导演的动作片。

 

少年心里难受得紧,他知道那人其实和自己很像,自闭又习惯性回避人群,享受独处,在黑暗处将生活拆分然后溶进角色里,比起人却更爱和猫咪待在一起,又纠结又固执,固执地认为自己的能力配不上现在的成绩。如今遭受网络上键盘侠们没来由的诋毁,以他的性格需要很长的时间去自我消受,甚至会关上一扇本可以永远敞开的门。

 

他想安慰安慰他的张老师,继而打开了微信聊天界面。


张老师,我看到您发的微博了,就是想告诉您网络上的事情别在意。

官方,这个措辞用语太官方了,少年心想。他有一肚子的心意想要张老师知道,但在手指接触键盘的一瞬间又愣了神。

 

好的,谢谢千玺。那人回的也官方。


张老师,其实我一直很喜欢您,想成为像您这样的演员。

 

谢谢千玺,加油!

 

我是说,我以前一直以为我只是喜欢您的戏,但现在我喜欢的是你这个人。

是的,你一定觉得很讶异。但请你,一定不要怀疑这份爱。

少年一口气发了两条,他发现自己对张老师的称呼从您换到了你。

 

千玺,你知道我们俩差了多少岁吗?

不好意思,我是说,以我们现在的身份好像不太合适,而且,你是不是还差…还差几个月才成年呢。

少年似乎透过手机屏幕看到了那头小张老师语无伦次的样子。

 

我知道但同时我也知道自己足够成熟,成熟到知道自己在干些什么。

但爱的出现是没来由的,即使它不合时宜,备受禁忌。

可只要是我跟你就足够了,我们不能拒绝爱,对吧!

 

少年发完信息没有等到回复就被导演叫去试戏,几个小时下来好几场效果都十分好。曾国祥夸他,我觉得千玺休息完回来,眼睛里多了一份坚定和不回头的执拗。

他腼腆地笑笑,接过助理递过来的手机。

 

“你说的对,我们不能拒绝爱。”

 

于是,他那个腼腆的微笑越发的灿烂。


7


他们身处的圈子毕竟浮躁的多,名利场上浮浮沉沉来了又走的人多得是,俩人又是地下恋情,性格和经历使他俩怎么也不会每天都腻腻歪歪,身边也不乏想贴他俩上位的人。尤其是千玺,想蹭他流量的十八线女明星男明星们大有人在,还有他的张老师,身边全是段奕宏、廖凡这样看着就侵略性十足的影帝级大前辈,虽然影帝们可能没什么想法,但不代表小狼崽不会往这方面想。

 

患得患失还是有的,又不是圣贤,哪里能日日相敬如宾举案齐眉哦。

 日日日日还差不多。


8


2019年2月11号,《一秒钟》未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放映。

2019年2月2号,因后期制作原因,《少年的你》无法按时参加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展映。

 

“嘿,小张老师你看咱俩这缘分。”

“别了,可别把缘分浪费在这上面,俩戏拍得都挺不容易的,还是别可惜了。”

少年想起拍这部戏时小张老师瘦到到脱了像,在夏日的戈壁滩上吃了好几个月的土,干燥炎热。而那时候他在重庆,同样是夏天,不同的是西南地区的水汽丰富,夜晚潮湿压抑。偶尔抬头想要望月亮,望着月亮,却思念在沙漠里远离城市的别人,全然不顾月亮的感受,也不在乎月亮究竟背负了多少人的相思。

那个夏天,他在小北的身体里野蛮生长,他创造了角色,又为角色创造了世界,在专业的道路上,他觉得他离小张老师又近了一步。


9


2019年10月25日。《少年的你》全国公映。

“你会来首映场吗?”

“会,我宣传工作都差不多结束了,明天晚上正好有时间。”

“那,咱们要表现得不熟一点。”少年认真。

“得嘞,您说了算。”

 

 

电影放映完毕,主创人员上台。少年没有在底下的观众中寻得小张老师的身影,在主持人请他发表感想时,那人从观众群中起立,才看到他带着帽子藏匿在影院的角落里。



他的张老师说。

这是我今年看到的最棒的电影。

呃…我和曾国祥导演有幸合作过,他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一个男人,哈哈,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导演,他的才华,他的儒雅的工作气度让所有在现场的工作人员都很惊叹。

Jojo姐,好棒,真的好棒,您每次监制都出手不凡。

呃…千玺,我们第一次见面。好棒,好棒。

所以这个电影其实没有办法说出更多的好,无论是从艺术还是从技术,还是从社会责任感的良知,都无可比拟之好。祝贺大家,真的,勇敢点儿,这个电影不管它曾经遇到过什么,真的,勇敢点儿,你们一定会非常非常棒,祝贺你们。

 

 

下来后,面对记者的提问,对这些赞善会不会有一些压力。

少年说道:“我是非常非常开心的,因为很久以前我就很喜欢看张译老师演的戏,昨天进到首映场地的时候工作人员说张译老师也在现场,我就特别紧张,张译老师夸了我一下我就特别开心。后来还得到编剧老师的夸奖,我就是很开心能够得到肯定。”

 

很棒,两个人都如此的滴水不漏,恰到好处的cue到对方。

 

但千玺没告诉记者的是。

 

那天工作结束后,他回了家。看到正在逗猫的小张老师,一把上前抱住了他,连衣服鞋子都没有换。他把头放在小张老师的肩膀上,也不在意是不是硌得慌。

他说:“你站起来说话的时候好像离我好远,太陌生了,就像是每一个前辈都会对后辈说出的话一样。”

“陌生到我们好像这两年从来没有在一起过,甚至没有过交集,你演出来的疏离过于真诚。”

“那一刻,我好像抓不住你。”

 

少年把他的拥抱紧了紧,生怕眼前这人只是虚浮的一场梦。

 

他的小张老师就任由他这么抱着,没有说话。

 

片刻之后,他抽开手,安抚地拍拍少年的后背,然后举着手机调皮地说:“嘿,你让我上热搜了哎!”

 

少年看到新浪微博热搜第一条

#张译夸易烊千玺#

 

两人相视一笑,像两只小猫。


10


我和小张老师哦,好像他的世界更像小王子一些。他是雪落的时候会开心摇晃树枝但又怕惊动孤鸟的人。他的心里开着的花是漫山遍野的,他不要做史今,他永远是那个小太爷,不需要在我这里不留破绽和滴水不漏。

 

千玺呀,他的眼睛里是对世界的洞察和对未来的希望,兼具成熟与炽热,他好像比我更无畏一点,又永远洋溢着天真的少年感和纯粹的阳光气。

 

他俩哦,是各自孤独星球上让对方惊喜的回声。




完。


评论(35)

热度(11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